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匠弄。叉燒 Making Char Siu



要做出外焦肉嫩, 美味至極的叉燒, 簡單又輕鬆。
磚紅色的外表, 滴著晶亮的蜂蜜, 真是令人垂涎三尺!
只要準備好所需醬料, 說做就做, 熱騰騰地上桌。

醬料份量足以醃製2斤的梅花肉。多醃一些, 分兩至三次食用。多醃的部份可放冷藏, 退冰放回室溫後即可烤製。成品圖及視頻是所醃的一半。

食材 Ingredients
梅花肉 1.5-2斤 900-1200g Pork Butt
柱侯醬一湯匙 1sp Chu Hou Sauce
叉燒醬兩湯匙 2sp Char Siu sauce
A1咖哩醬一茶匙 1tsp A1 Curry sauce
料理米酒2湯匙 2sp Chinese cooking wine
盬1/2茶匙 1/2 tsp of salt
糖2茶匙 2 tsp of sugar
玫瑰露酒一瓶蓋 MeiGuiLuJiu
蜂蜜適量 Some Honey (也可用麥芽糖)

做法 To Make
 梅花肉洗淨後, 順著紋理切成長條狀。
 所看到白色部份, 大部份都是梅花肉的筋。能增加食用時的口感。在準備材料時, 以刀拍打, 再用刀根略為刴斷筋紋。
 柱侯醬、叉燒醬、咖哩醬、料理米酒、盬、糖及玫瑰露酒一併放入並攪拌均勻。再放入梅花肉, 拌均勻, 放至冰箱醃製至少一天。
 用短烤叉把叉燒肉串好。烤叉靠在烤盤邊上, 避免叉燒直接在烤盤上。可幫助熱空氣對流。
 以160°c/320°f 上火+下火烤, 正面15分鐘, 背面15分鐘。
 取出至工作枱面。用軟毛刷, 在兩面刷上適量蜂蜜。 (也可用麥芽糖。但麥芽糖並不好操作, 用蜂蜜比較輕鬆。)







再放回烤箱, 以160°c/320° 上火+下火烤, 正面5分鐘, 背面5分鐘。





烤好後以斜刀切片, 即可上桌。











筆記 Notes & Tips

1. 關於醬料: 香港很普遍的醬料, 容易取得。但在台灣就沒那麼方便。柱侯醬、叉燒醬及A1咖哩醬可到露x拍賣搜尋。玫瑰露酒台灣沒有在賣, 先略, 不要硬找替代品, 到香港旅遊時記得帶回來。

2. 關於玫瑰露酒: 玫瑰露酒除了常說的花香, 它更具有很強烈的酒香。玫瑰油雞、蒸排骨、北菇滑雞煲仔飯等等都會有它。

3. 關於柱侯醬: 香港很普遍的醬料。它的基底是黃豆醬。可用在肉類料理。如柱侯牛腩、枝竹羊腩煲、南乳豬手、南乳扣肉都會用到它做輔料。

4. 關於叉燒醬: 李錦記供應台灣地區的「蜜汁烤肉醬」就是叉燒醬了。

5. 關於咖哩醬: 可選用各式東南亞(如新加坡、泰國)及印度咖哩醬。在食譜中, 咖哩醬取代了所有辛香料, 包括紅蔥頭、薑、蒜。最重要是當中的薑黃粉, 它能令成品透出漂亮的磚紅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