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匠弄。古早味油飯 Taiwanese Antique Glutinous oil rice Recipes


說到糯米, 大人小孩都喜愛。吃得一口接一口!
要吃到粒粒分明, 不濕爛, 而又軟糯Q彈的油飯是絶對輕鬆容易! 一起來做吧!
炒過的油飯, 吃起來會是香Q帶韌勁, 但飯心又是軟糯的。
就如我會做意大利燉飯 risotto , 或西班牙海鮮飯 paella 一樣, 都會先做炒的動作。成品都會帶韌勁的。而且粒粒分明。
一定要記得, 水量的計算, 是從泡米的時候開始, 做出來的油飯絶對不會沾黏的, 而且, 粒粒分明, QQ的喔。
Facebook輕快版:https://www.facebook.com/CookingAlley/videos/228368767609127/

食材 Ingredients
長糯米半斤, 剛好是兩個量米杯 Sweet glutinous rice 300g
清水, 長糯米的75%, 剛好是 1.5 個量米杯 225ml Water

乾蝦米一把約50g, Dried shrimp  50g
料理米酒一湯匙 1 sp Chinese cooking wine

薑 4-5片 4-5 pcs of sliced ginger

浸泡過的大香菇2-3個 2-3 Dried mushrooms, well soaked in water
芝麻油一湯匙 1 sp  Sesame oil

五花肉 四兩, 150g Pork belly 150g
醬油一湯匙 1 sp Soy sauce
糖 一茶匙 1 tsp Sugar

紅蔥酥兩湯匙 2 sp Shallot crisp
芝麻油一湯匙 1 sp  Sesame oil
盬一茶匙 1 tsp  Salt
五香粉半茶匙 1/2  tsp  Chinese 5 spice powder

做法 To Make
01. 長糯米半斤, 剛剛好就是兩個量米杯 準確的水量計算, 需在泡米的步驟開始。 整個食譜, 就只有1.5杯的水 (225ml), 水是長糯米的百份之75 米洗乾淨後, 以1.5杯水來浸泡三個小時。 記著, 這個黃金比例,以後絕不會失手。
 02. 蝦米一小把, 加入兩湯匙料理米酒, 拌勻。靜置一旁。 蝦米不用再切碎。
 03. 大乾香菇2-3朵, 泡軟、擠出水份,切成條狀, 加入一湯匙芝麻油及一茶匙糖, 拌勻。這樣來處理香菇, 味道是最好的。
 04. 四兩的五花肉就足夠了。用一湯匙醬油, 一茶匙糖, 少許白楜椒粉來調味, 拌勻。
 05. 以中小火來烹調。 先加入薑片、一湯匙食用油爆香。 爆香的同時,鍋子也熱透了。 加入已醃好的五花肉絲,翻炒至表面上色。從生肉開始操作就可以了。
 06. 同時再加入蝦米、香菇。繼續翻炒。
 07. 之後, 開始調味, 紅蔥酥兩湯匙, 芝麻油一湯匙, 盬一茶匙, 五香粉半茶匙
 08. 再把泡好的糯米加入,先放入糯米,不要把水一起加進去。 重複再說一遍,只有糯米加進去。
 09. 在炒至乾爽的時候, 再把餘下的水分兩次加入。 看到鍋內沒有水份時再加。
 10. 每次都要米把水吸乾, 然後再加。
 11. 直至水份全部被吸收, 就差不多了。
 12. 關火。 把所有炒好的材料移至蒸盤中
 13. 以大同電鍋來說,外鍋一杯水就足夠了。 也等同於用大火蒸20分鐘。 蒸好後, 讓油飯多留在鍋中悶一會, 油飯會更好吃。
14. 完成了! 配上簡單的泡菜, 也是很不錯的選擇喔。










筆記 Notes & Tips
長糯米、圓糯米? 要記好, 長糯米做油飯米糕; 圓糯米做甜食及釀紅麴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