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匠弄。冰糖紫蘇梅酒 Making Perilla flavor Green Plum Wine



清明節前後梅子當季, 浸泡好的梅酒剛好在中秋賞月時飲用。
梅子產季相當短, 得馬上行動!

低糖配方, 身體無負擔!

香港的朋友可以用雙蒸,酒度在30-32。

食材 Ingredients
細鹽3湯匙 3sp Kosher Salt
清水 120ml Water
青梅兩斤半 1500g Green Plum
六罐裝/ 六斤裝容器一個
3.6L-4L Air sealed container
三瓶半, 34度米酒頭/ 雙蒸 (38度高樑/ 58度二鍋頭也可以) 共2100ml
2100ml 34% alcohol or above white wine
冰糖半斤 300g Rock Sugar
15-20 片的乾紫蘇葉
20g Dried Perilla frutescens leaves

做法 To Make

 01. 把鹽水加至青梅中, 翻動及揉搓, 去除苦澀味。 細鹽混水揉搓, 浸泡後的梅子不會有小黑點。 把鹽水加至青梅中, 翻動及揉搓, 去除苦澀味。靜放一小時。
 02. 除苦澀味的動作需一小時, 等待當中慢慢以牙籤梅蒂剔除梅蒂。
03. 用清水把所有鹽份洗去。 放在瀝水籃中瀝去水份。再用布吸乾水份, 風乾, 直至看到梅子的茸毛才算乾透。







 04. 把梅子全部放進玻璃瓶中 加入2100ml 米酒頭進玻璃瓶中, 剛好是三瓶半。 第一天的任務就結束了。
 05. 讓梅子先泡兩星期再放糖, 可令梅子成品鼓鼓的, 不起皺紋。
 06. 同時, 加入 15-20 片的乾紫蘇葉, 為梅酒再添上獨特風味! 一般靜泡三個月即可飲用。 但, 浸泡六個月的風味是最好的。
07. 梅酒移進酒瓶方便飲用。 梅子就當成脆脆的酒梅來吃。








08. 在採購的當天, 可買五斤梅子, 7罐34度米酒頭, 兩個六罐裝容器, 20克紫蘇, 半斤冰糖和半斤黑糖。就可分別做出冰糖紫蘇梅酒和黑糖梅酒了。
09. 一般的配方, 喝個50ml 就甜到不想喝了。但這配方, 剛開始喝的時候, 您會覺得不夠甜, 繼續喝, 會越來越順口, 150ml 也喝得下。剛好是微熏的感覺。Enjoy!
10. 很建議您們買兩個六罐裝的容器。農曆3-9月, 我們可以做梅酒。而農曆11月至隔年2月, 可以做酸白菜。因時令關係, 打算11月再貼山東酸白菜食譜。訂閱Youtube頻道或Facebook追蹤, 就不會錯過匠弄的美味食譜了。

筆記 Notes & Tips
一般在菜場都以十斤梅子一包作販賣, 但小家庭需那麼多。五斤的梅子, 就可做出兩個風味的梅子酒。問問老闆, 基本上他們都願意賣五斤的。過去三年, 分別三家都願意賣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