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匠弄。藥膳紅燒羊肉爐 Herbal Goat broth



匠弄。藥膳紅燒羊肉爐 Herbal Goat broth https://youtu.be/1GVJKR6LKVg
匠弄。四季清燉羊肉爐 Goat broth, clear soup https://youtu.be/4LGSvt_UvHo

迷戀的滋味, 羊肉口感豐腴, 湯頭色香味濃, 帶上果香鮮甜更是特色。
療愈系食譜, 怎能缺少了這一道羊肉爐呢!
用電鍋也能在家裡做出具營業水準的羊肉爐, 輕鬆容易。
材料不用記, 給中藥店老闆看看食材表, 所需食材一把抓!

食材 Ingredients
香料包----
川芎 約8小片 12g Ligusticum chuanxiong
三奈/沙薑 約3顆 5g sand ginger  (味道濃烈, 不宜多放)
桂皮 約6小片 4g Cinnamomum cassia
桂枝 一小把 12g Ramulus Cinnamomi
小沙布袋一個 Cooking bag
藥材-------
熟地20g Rehmannia glutinosa
當歸3片 9g Angelica/Danggui
乾果蜜餞--
桂圓 50g Dried Longan
紅棗 10顆 25g Red Jujube
枸杞 30g Wolfberry
食材-------
山羊肉一斤 600g Goat meat
老薑二兩 75g Ginger
芝麻油4湯匙 4sp Sesame oil
一量米杯18度料理米酒
150ml Chinese cooking wine, 18% alcohol
水兩公升 2L water
一茶匙盬調味 1 tsp of Salt for seasoning

#羊肉爐蘸醬
麻油豆腐乳1塊
豆腐乳汁液1小匙
糖2小匙
岡山辣椒醬1/2小匙
個人喜好可在食用時加上大蒜末、蔥末、香菜末等

做法 To Make

準備小沙布袋一個, 順序放入香料, 有川芎、三奈/沙薑、桂皮 、桂枝。綁好備用。









 熟地及當歸在烹煮後會漲大, 直接在鍋中煮即可。
乾果蜜餞能令羊肉爐帶出天然的果香、甜味。









 以上9樣食材全部放進鍋中。明火烹煮20分鐘, 電鍋外鍋一杯水。一般來說, 在家中, 我都習慣用明火燒。在這裡, 只想帶出烹調羊肉爐是非常輕鬆容易的。

岡山或北港的羊肉都是很不錯的。並選用去骨的羊肉塊, 帶皮與否, 就看個人的喜好。
薑, 才是主要去羶的材料, 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般來說, 一斤羊肉兌二兩薑就剛好。









 以中小火, 加入黑芝麻油4湯匙, 把薑炒香。之後再加入羊肉炒香。最好多炒一會。
 之後把所有炒過的材料加進電鍋的湯汁中。以明火烹煮60分鐘或電鍋外鍋三杯水。
羊肉的油脂相對比較少, 對身體更為健康。烹煮完成, 浮在上方的, 絶大部份都是黑芝麻油。黑芝麻油對我們身體也有益處。








以一茶匙盬調味, 即可食用。










食譜的湯量足以作火鍋及喝湯吃肉。如果食用當天不想吃火鍋, 水、盬、和熟地的份量可減半, 成為味道更濃郁、 果香鮮甜的湯飲。








筆記 Notes & Tips
羊肉爐,從南到北少說有上千家,各有各的秘方,各有不同調理手法,取材有別,風味互異,但是萬變不離其宗。幾乎都強調羊肉的溫補,對人體健康大有助益。

匠弄。藥膳紅燒羊肉爐 Herbal Goat broth https://youtu.be/1GVJKR6LKVg
匠弄。四季清燉羊肉爐 Goat broth, clear soup https://youtu.be/4LGSvt_Uv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