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匠弄。豬五花炒酸白菜 Fried Chinese sour cabbage with pork belly




說實在的, 如果把酸菜和白肉兩個食材端在你面前, 變出的, 百份之90會是酸菜白肉鍋。偶而換個做法、吃法, 讓餐桌上的美味多元化, 也是很不錯的。

白肉炒酸白菜, 夏天吃, 開胃去膩, 清爽脆嫩 ; 冬天吃, 肉香味美, 食慾大振。


食材 Ingredients

豬五花肉片 6兩 225g Sliced Pork Belly
紅辣椒及朝天椒 各一根 1 Red Chili & 1 Hot Chili
鹽 半茶匙 1/2tsp Salt (給肉的, Pork Belly seasoning)
糖 半茶匙 1/2tsp Sugar (給肉的, Pork Belly seasoning)

東北酸白菜 400g Manchurian Sour Cabbage
糖 兩茶匙 2 tsp Sugar


做法 To Make
在餐桌上, 不要每個菜都湯湯水水的, 因應情況, 烹調的手法也可作出調整。
每個食材所需受熱時間不一樣, 肉和菜分別先後烹煮能達到肉香、菜濃的效果。而且, 擺盤上桌更為美觀。
低鹽山東酸白菜, 做法簡單, 不容錯過:
https://youtu.be/jFnlYzGmVMs

如使用市售的酸白菜, 最好先試味, 如鹹味太重的話, 就以清水漂洗。
略為厚的葉梗, 可在中間先以片刀的方式划開。之後再切成幼絲。

紅辣椒及朝天椒 各一根, 也切成幼絲。這次不僅用來配色, 讓酸菜帶上辣味, 更有風味, 令人食慾大振。
(也可用之前製作的冰糖辣椒醬一茶匙來取代
https://youtu.be/a62PK_137D8)
豬五花肉片, 不需醃製, 直接下鍋。
剛開始用煎的方式, 直至出油, 再開始翻炒。油量出的差不多, 同樣的, 用湯匙把豬油撈出。(豬油不要丟, 用來炒其他的菜喔)
以少量的食鹽和砂糖給五花肉片作調味。
隨即加入一半的紅辣椒及朝天椒。
再以少量的糖提鮮。
炒拌均勻, 全部肉片先盛起。
用鍋中餘下的油脂炒酸白菜。
放入另一半的紅辣椒及朝天椒。
酸白菜不需再放食鹽。
但必須加入糖 (兩茶匙糖), 糖是這道菜好吃的關鍵。
全部受熱後, 再炒兩分鐘才關火。
起鍋。

先把酸白菜放在盤子上。
再放上炒香的五花肉片,
再淋上適量的湯汁, 不要太多, 讓菜餚看起來更清爽。
清爽脆嫩, 肉香味美, 愛吃酸白菜的人, 是絶對停不下來的。










筆記 Notes & Tips
炒肉片時, 把多餘的油脂撈出, 成品看起來、吃起來都不會油膩。
在炒酸白菜時, 必須加入糖, 糖是這道菜好吃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