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匠弄。泰滋味 - 芒果糯米 Sweet Sticky Rice with Mango (Khao Neaw Ma Muang)



匠弄。泰滋味 - 芒果糯米 Sweet Sticky Rice with Mango (Khao Neaw Ma Muang)

在泰國各式各樣的甜點中, 點菜率最高的, 莫過於芒果糯米。
芒果糯米做法簡單, 材料的比例記好, 跟著做, 一次就能成功的。可說是泰國菜入門必修課。

食材 Ingredients
Serves 10 人份
糯米 450g Raw Sticky Rice, well soaked in water for 3 hours or above
芒果 5 large sized Mango, peeled and cut into pieces
斑蘭葉 適量 Some Pandan leaves (Pandanus amaryllifolius)
糯米調味材料 Seasoning for Sticky Rice
椰漿 500ml Coconut milk
白糖 150g White sugar ( 不要用棕櫚糖 do not use palm sugar)
鹽 兩茶匙 2tsp Salt
斑蘭葉 適量 Some Pandan leaves
椰汁淋醬 Topping/ Dressing
椰漿 250ml Coconut milk
鹽半茶匙  1/2tsp Salt (不需糖no sugar needed)
在來米粉或玉米粉 1 茶匙 1tsp Rice flour or corn flour
斑蘭葉 適量 Some Pandan leaves
# 混合好再開火 Mix well before turn on the stove.

做法 To Make
糯米需以清水靜泡三個小時或以上, 也可隔夜。再次強調, 三個小時以上。

之後, 瀝去所有水份, 完全瀝乾, 在底部放入些許斑蘭葉, 以蒸煮工具蒸煮25-30 分鐘。當地人用的工具很特別, 是用竹子編織的, 工具主要有透氣的功能, 我們用隔水蒸煮的方式就可以了。


在蒸煮糯米的同時, 準備給糯米的調味。
調味部份的食材加進鍋中, 可先不開火。 包括椰漿、白糖、鹽和約兩大片斑蘭葉段放入, 同時烹煮至燒開。可多燒一會, 斑蘭葉的味道會更濃郁。
棕櫚糖本身帶油脂, 不適合作這道料理。




煮好後, 把調味材料倒進糯米的鍋子中, 悶著, 至液體完全給糯米都吸收。或到食用時再打開, 保持温熱。沒錯, 吃的口感是熱的糯米和冰凍的芒果, 相當有風味的。

浸泡後的糯米會比較濕潤, 食用時仍有韌勁。味道適宜, 相當不錯。



在靜置糯米的同時, 準備食用時的淋醬。這個淋醬是不帶甜味的, 是鹹的, 主要是用來平衡芒果甜。先不開火, 把所有淋醬材料先放進鍋中, 包括, 椰漿、鹽、在來米粉或玉米粉和一些斑蘭葉。先把在來米粉或玉米粉拌勻, 溶入椰漿中再開火, 開火後需一邊攪拌一邊烹煮。很容易就能調作濃稠的狀態。



每一份會用到半顆芒果, 削皮再切成大塊。






再依個人喜好淋上椰漿淋醬, 感受一下不一樣的泰式風情, 舒坦了味蕾, 满足了嘴饞。幸福的感覺莫過於此。









筆記 Notes & Tips
糯米必需以清水靜泡三個小時或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