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匠弄。涼拌香茅鮮蝦辣雞末 Spicy Shrimp Salad with Lemongrass (Yum Koong Ta Krai)


涼拌香茅鮮蝦雞末  Spicy Shrimp Salad with Lemongrass (Yum Koong Ta Krai)
Woooor, 清新芳香的檸檬草, 拌以大蝦和雞末, 作為涼拌前菜, 食慾大開。葷菜搭配適宜又沒油, 健康瘦身無負擔!

Serves 1-2
食材 Ingredients
醬汁 Dressing
青檸一顆 1 Lime/ Lemon
魚露1.5茶匙 1.5 tsp Fish Sauce
糖一茶匙 1 tsp Sugar
食材 Ingredients
番茄半個 1/2 Medium size Tomato (要皮及半顆果肉)
蝦子兩隻 2 Shrimps, boil to cook
雞肉或豬肉 100g minced chicken or pork, boil to cook

紅蔥頭一瓣 1 clove Shallots, sliced
辣椒一根1 Hot Chili (adjustable, 可依個人口味調整)
檸檬草一根 1 Lemongrass, finely chopped

花生或腰果一湯匙 1 sp Peanut or Cashew Nuts

裝飾 Garnish
薄荷葉適量 Mint

做法 To Make

中大型蝦子洗淨, 去頭、去殼、去沙腸、留鳳尾。以清水汆燙至熟透。
雞肉去皮, 剁碎, 以清水汆燙至熟透。
煮熟就好, 不要過火, 過火, 肉就老了。之後撈出, 放涼備用。






食材會用到半顆蕃茄果肉, 蕃茄以刀削, 一刀不斷的方式, 取下蕃茄皮。之後, 再把它捲起,  留下來作裝飾之用。








紅蔥頭一顆, 切細絲即可。
朝天椒切。 辣味在辣椒籽, 不吃辣的, 可不加, 也可去籽來調整辣味。
香茅可切成末, 但這次希望在食用時能明顯看到香茅, 所以切成細絲。切到看到中間出現綠色小點時, 就可停下, 餘下都是老葉, 口感不佳, 可留作檸檬草茶。




泰國青檸, 榨出汁液。

材料準備好後, 就開始調醬汁。包括青檸檬汁、魚露、白沙糖或棕櫚糖。







之後, 把全部食材和調味醬汁全部攪拌均勻, 就可開始裝盤了。涼拌菜餚一般都不會太過複雜, 攪拌均勻就能完成, 細節和特色, 通常在醬汁的調和上。







最後灑上脆花生碎, 增加食用時的口感。










筆記 Notes & Tips
視頻做法, 蝦子及雞肉的處理手法跟當地相同。
蝦子及雞肉可改用少量油來煎熟、炒熟。放涼後再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