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匠弄。12-07 瓠瓜水餃 Bottle Gourd Dumplings 寶島傳統型





「七月食瓜,八月斷壺」
瓠瓜是一個很有趣的食材, 新鮮吃, 清甜美味; 乾掉後却是濟公在用的酒罐。
學名葫蘆瓜, 最常叫做稱瓠瓜、蒲瓜、扁蒲、蒲仔。

三月是瓠瓜最豐碩甜美的季節, 神農本草經說, 葫蘆有利尿消腫的作用, 所以更適合在夏天暑熱時食用。尤其在七八月間。

食材 Ingredients
水餃皮材料 Dumpling wrappers
中筋麵粉 四兩 150g All Purpose Flour
鹽1/4茶匙 1/4 tsp Salt
冷水 75ml毫升 Tap Water
做出240g的麵團, 可分割為24張10克重或20張12克重的水餃皮
Can make 10g-24pcs/ 12g-20pcs

*** 或, 市售現成水餃皮半斤 300g ***

瓠瓜餡 Dumpling Filling 
瓠瓜 400g Bottle Gourd (鹽1/2茶匙殺青脫水)  
絞肉 150g Minced Pork  (打水, 三湯匙, 酒一湯匙) 
油蔥酥一湯匙 1sp Fried Shallot
鹽1/2茶匙 1/2 tsp Salt
胡椒粉  1/4茶匙 1/4 tsp White Pepper
薑末1/2茶匙 1/2 tsp Minced Ginger

做法 To Make
影片: 
影片及食譜的順序, 也是建議操作時的順序。

親子料理中, 蛋糕餅乾難免油份糖粉都高, 跟小朋友在家中玩玩麵粉, 包包水餃更為健康。

材料份量調至最少化, 適合小家庭。
瓠瓜選表皮光滑細嫩、絨毛均勻、飽滿為佳。
翠綠的蒂梗代表剛採收,若已存放一段時間,則會變乾、萎縮。

以中大型的瓠瓜來說, 半顆左右就已經400克了。
切開後檢查瓠瓜會不會太老, 太老的話, 就需把瓜切去。

瓠瓜手切和刨絲, 吃起來的口感是不一樣的。
建議刨絲。
在處理瓠瓜時, 蒂梗都先留著, 在刨絲時順手又安全。
以半茶匙食鹽殺青脫水。
脫水後不需清洗, 這鹽量比例是剛好不會鹹。

製作水餃皮
把全部材料都放入料理碗中, 包括中筋麵粉、
鹽以及冷水。室溫的水就可以了。




比例是經典的2:1, 揉搓至三光是很容易的。成麵團後, 再多揉一會, 不再有麵碎, 較為光滑就可以給它作醒麵。約30分鐘, 也就是我們調餡料的時間。
3湯匙水和1湯匙料酒, 就幾乎是60克的液體。全部打到肉裡面。在攪拌時, 食鹽必需先放入, 有了鹽才會比較容易打出黏性。
黏性越大, 餡就更「上勁」, 肉質就會更柔嫩。
絞肉, 可以的話, 儘量選肥一點的, 吃的時候, 口感更好。
瓠瓜殺青脫水後, 用手擠壓掉水份, 不需太乾。
之後, 把所有料都拌在一起
可以的話, 再放回冰箱一段時間, 料會更結實, 包水餃時更容易操作。
麵團材料可做出240克的麵團
可分割為24張10克重或20張12克重的水餃皮

工作枱邊先準備一些手粉。分割後洒上。
在桿餃子皮之前, 先整理小麵團至圓型狀。
餃子皮不像湯包皮, 整張可以同一厚薄。
小朋友最喜歡的環節, 盡管浪費幾張, 也得給小孩玩玩喔。
有需要的時候, 上手粉就不會黏在一起了。

包餃子的手法有很多種, 
台灣最為常見的一捏包法
快, 利落的包法
家家戶戶, 甚至數字水餃店都是以這方式來包
做出來的形狀也很像一顆元寶, 極討好的

但這個包法並沒有具體的名字
不如我們叫它寶島傳統型


透過影片4次的示範, 希望你們能清楚看懂。

放置餃子的盤子上先酒上手粉, 餃子之間留些許的空間, 以確保彼此不會沾黏。
烹煮水餃
通常, 會在水中加入食鹽及些許的油。給水餃皮帶上些許的味道, 以及預防餃子黏在一起。

在煮的時候, 偶爾推一推水餃, 就更不會沾黏在一起了。
講究口感的人會說需要點水, 在整個過程中點2至3次的冷水。

為了方便年青人及初學者, 現包水餃用6分鐘的煮法會更為具體。從水開, 下餃子開始計算。
而結冰的餃子, 不用退冰, 直接下鍋, 只需8分鐘。
盤子上先放上些許芝麻油。預防沾黏, 也同時給水餃帶上麻油的香味。

一般來說, 在調料時都不放芝麻油的, 芝麻油是比較容易出現油耗味, 尤其準備冷藏的, 就盡量避免。
手桿水餃迷人之處, 是食用時的口感, 彈牙、爽口。
內裡的瓠瓜, 汁多又清甜; 絞肉嫩滑。
跟小孩一起玩玩吧。














筆記 Notes & Tips
絞肉要嫩滑, 除了要打水和黏性勁, 在烹煮時千萬不要過火, 過火, 肉就會老了。


12「豐」味水餃系列相同筆記
1. 成麵團後, 再多揉一會, 不再有麵碎, 較為光滑就可以給它作醒麵。約30分鐘。
2. 麵團材料可做出240克的麵團 可分割為24張10克重或20張12克重的水餃皮。
3. 餡料盡可能不放醬油, 有些人食完會口低酸的情況; 不放醬油, 餃子會越清爽。
4. 餡料盡可能不放芝麻油, 避免久放會有油耗味。
    (匠弄12「豐」味水餃系列中, 只有韓國泡菜餃子為了兌味才放)
5. 餡料放回冰箱一段時間, 餡料會更結實, 包水餃時更容易操作。
6. 烹煮水餃, 可在水中加入食鹽及些許的油。給水餃皮帶上些許的味道, 以及預防餃子黏在一起。
7. 烹煮水餃, 現包水餃用6分鐘的煮法會更為具體。從水開, 下餃子開始計算。 而結過冰的餃子, 不用退冰, 直接下鍋, 只需8分鐘。
8. 絞肉要嫩滑, 除了要打水和黏性出勁, 在烹煮時千萬不要過火, 過火, 肉就會老了。
9. 用作上桌盤子上先放上些許芝麻油。再放上水餃。上桌時會釋放出香氣, 增進食慾。
10. 肉類確實攪拌出黏性才放其他餡料, 烹煮不過火, 一一都是肉質鮮嫩的。在12「豐」味水餃中, 所有餡料都是不放太白粉(鷹栗粉) 和雞蛋的。
★★★12「豐」味水餃, 食材食譜都編寫好了, 在陸續拍攝中, 所需時間會比較長, 敬請期待並訂閱頻道, 就不會錯過了, 謝謝!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